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弃战


近年来的港产电影出了很多什么战,什么战的。是跟风还是碰巧都
好,最重要还是电影要好看。这星期再来了部功夫动作片“恶战”。


























说起动作片,我是蛮看重谁是这部戏的武术指导的。动作片,尤其
是古装武侠片,打得好不好看,就真的要看武术指导的功力了。香
港电影圈里的武术指导,袁和平要算是一代宗师了。他指导过的电
影要多红就有多红,要多好看就有多好看。

几十年前的作品就不说了,在九十年代,李连杰主演的黄飞鸿系
列电影,就把李连杰的功夫挥洒得淋漓尽致了,当时的武打场面
是多快多流畅。

后来袁和平负责了 Hollywood大片 “The Matrix” 的武术场面,这是
他事业的颠峰,再来又有了到处拿奖的 “卧虎藏龙”。这让他响誉
了西方电影界。






















可是我觉得至此之后,可能是这两部片子逗乐了老外,袁和平的
武术指导方式似乎已经卡在那边,而他也似乎乐在其中了。

The Matrix 里的主角 Keanu Reeves 和 卧虎藏龙里的周潤发都不
是武夫出生,所以电影的武打场面拍摄非得用近镜头的特写和动
作上时快时慢的速度来弥补和掩饰主角身手的不足。

这种拍摄手法很正常,只要主角不是真能打的话,绝大部分的动
作戏都是这样拍的,所以后来在周星驰的 “功夫” 到最近梁朝伟的
 “一代宗师” 都是如此。袁和平的电影几乎都是一个模样了,就打
打下镜头就慢了下来,或甘脆就来个定格,再来就是主角的脸部
特写或完全的近镜头了。

















我刚刚看了这部即将上映的 “恶战”的预告片,天啊!还真的带有
浓浓 “功夫” 的味道,更让我不解的是,明明这部电影里的主角洪
金宝,伍允龙,安志杰都是能打,善打之人,可是袁和平还是离
不开那种打打一下,慢一下,又近距离的拍摄手法。

很多人买票入场看动作片就是要欣赏那种行云流水的动作身手,
就好比入场看F1赛车一样,如果赛车手在笔直的跑道上一下跑
200km,一下跑50km,这简直谋杀了跑车,也折腾了观众。

电影是要众乐乐的,如果一代宗师是在自己的世界里独乐乐的话。
很多爱戏之人会很难过的。

很多什么战,什么战的电影我都看过,但在看了“恶战”的预告片后,
我想这回,我会选择弃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