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双城故事


双城故事 (一)


前面的那几年,兜兜转转在两个城市当中。读书在阿肯色州
的 “小石城” (Little Rock) ,打工赚学费在伊利诺伊州的芝
加哥 (Chicago)。



















小石城到芝加哥,近1000公里的路,来回都搭着Greyhound
的长途巴士,要经过猫王的故乡 Memphis,再途经 St Loius
等城市,花了整10小时才能到达芝加哥。

芝加哥的唐人街不算太大,但却足以让我撑起小石城的梦。
第一次在没有亲人朋友,身上也没几个钱的狼狈样来到绝
对陌生的大城市,我确实很怕。现在想起来,我能只身到
世界各个角落旅行也不曾感到害怕,那一定是我 “怕” 的
配额都在当年被我用完了。

坚强着,脆弱着,我勇敢挑前者。

曾经有一次在距离芝加哥不远的小镇上和一个当地随和的
老先生聊了几句,他知道我要到芝加哥去的,他笑着说 ~

“Chicago is a great city , but i have never been there,
  because my dream wasn't there .”

是的,一个大城市能活起来,因为乘载着万千人们巨大的
梦想。就像当年美国西部的淘金热潮,梦来了,一个个城
镇活了,梦走了,城镇也跟着死了。

有些故事,不小心开始,可能美梦成真。
有些城市,不小心进来,可能功成身退。



双城故事 (二)

后来的这几年,生活也还是离不开城市,不是1个,而是2个。
工作在新加坡,生活在新山,这两个城市就像是孙悟空画下
的圈圈一样,唐三藏乖乖留在圈里不是因为听话,而是没有
勇气胆量踏出圈圈半步。




















我不做挣扎,只能日日夜夜游走在一水相隔的两个城市当中,
理由可能有点市侩,那金钱数字上的差距,让我麻木不仁,
这就像是没有蒸馏过的伏特加,轻易醉死了肉体,也醉死了
灵魂。

醒着、醉着,我堕落选择后者。

毕竟像我一样的人成千上万,每天都拥抱着2个城市梦入睡,
每个人挤在双城狭窄的空隙里,挤出了梦想、挤出了喜悦、
也不经意挤出了忧伤,挤出了哀愁。

有些故事,不小心开始,可能徒劳无功。
有些城市,不小心进来,可能鼻青脸肿。


生命里的四座城市,两个故事,
我困在其中,乐在其中,愁在其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