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重游柬埔寨


忘了是哪一年来到柬埔寨, 只记得那年之后, 承诺自己, 未来的
某年某月某天, 当我准备好了, 我一定会再回到这个地方。




















柬埔寨的暹粒 (Siem Reap), Angkor Wat 的所在地, 是我背包
旅行记录的第一站。初次独自一人的上路, 走的有点战战兢兢,
有点手忙脚乱, 很多的准备不足, 尤其是对景点的认识。

旅行对我来说, 是种身体力行的体验, 不是走马看花的观光, 尤
其像吴哥窟这种经过岁月洗礼的地方, 你若了解它的过去, 这废
墟的每砖每瓦, 都会是个美丽故事, 你若纯脆的走走看看, 它不
过就是堆石头而已。

那年的吴哥窟之行, 不明白 "搅拌乳海" 这著名的印度教神话,
不明白天神和恶神拉着蛇王的身体搅拌大海提练长生不老甘
露的激烈斗争, 也不明白湿神和毗湿奴的种种神迹, 这些在吴
哥窟建筑群中的雕像和浮雕都有详细的记载。

搅拌乳海中激起的浪花, 变成了仙女Apsara, 众寺里的仙女浮
雕都很美, 但我竟然错过了在上千浮雕之中, 唯一露齿微笑的
Apsara女神。这些都是当年所留下的遗憾。

这个周末, 我将再次出发, 重温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 当年所错
过的, 这次通通都给找回来。

旧地重游, 是件愉快的事。
错过的, 还有机会重来, 更是件特别愉快的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