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煮酒论英雄


"喝酒" ~ 本是小事一桩, 古时候却有两个男人, 一个借酒试英雄,
一个打死都不认英雄。


















三国时候, 曹操假借几颗青梅, 一樽煮酒, 找来乔装胸无大志的刘
备喝酒聊天。席间, 曹操突然问刘备谁是当今天下英雄 ? 刘备心
慌, 害怕被曹操看穿自己而惹来杀身之祸, 所以只能装傻, 随意提
了几个名字, 曹操不买帐, 反而指着刘备说 :

"天底下, 英雄就是我和你 !"

这番英雄论当下吓得刘备手上的筷子都掉到地上了。喝酒都能
喝到掉筷子, 看来, 古人的生活压力也还大的可以。

说起酒这玩意儿, 我不常喝, 但最近因为睡眠质量差透了, 听说睡
前喝少量红酒, 有安眠功效, 而且对身体也有些益处, 所以近期还
蛮常喝红酒的。

要选合自己口味的红酒其实没那么容易, 让我来分享下自己一些
小小心得。开始当然先说说产地, 红酒产地分为2种 ~ Old World
和 New World。

















Old World 指的是最久远, 最古老传统的酿酒国, 也就是北半球
北纬30-50度的国家如法国, 德国, 西班牙等。New world 则是
泛指近代才开始发展酿酒业的国家, 它们是南半球南纬30-50度
的智利, 阿根廷, 南非, 南澳也包括北半球的美国加州。

New World 红酒用的葡萄其实也是原自欧洲品种, 酿酒技术也
是师承Old World, 其差别就在气候和土壤。当然公认顶级红酒
还是来自法国的Bordeaux, 不过口味这东西, 还是因人而异。

说到口感, 我只懂得从3个基本元素来判断 ~ (1) 甜度, (2 ) 酸度,
(3) 涩度。

好的红酒是有它的记算公式 ~ 酒精浓度 - (酸度+涩度)。数值大
于5的就算是支顺喉的好红酒。

红酒的酒精是经葡萄糖分发酵而来, 酒精浓度越高, 代表葡萄的
糖分所剩越少, 所以越高浓度酒精的红酒就越不甜。

红酒需要酒酸来维持酒的架构, 酒酸会直接影响酒的口感, 但我
们也只能从酒的色泽来大概判断酒酸的多寡, 酒酸高的酒带点
紫色色调, 低酒酸的酒就色泽暗沉。

红酒的涩度是因为酒内的成份叫 Tannin。Tannin 来自葡萄
的皮, 籽和装酒的橡木桶。Tannin成分越高, 酒的口感越涩。

好了, 说了那么多, 也该来谈谈红酒的种类了。市场上最常见
的红酒就是Cabernet Sauvignon 和 Merlot了, 因为这2种葡萄
最易生长, 也最广范的种植。

Cabernet Sauvignon 浓郁厚重型, 色泽较深, 高tannin, 高酸度,
适合配搭重口味的食物。




























Merlot 属于低tannin, 低酸度的红酒, 不论是单酿或混酿, 它总
是入口柔顺, 我比较喜欢这款红酒。

















另外还有在澳洲最普遍, 最受欢迎的红酒 Shiraz, 澳洲人称它
为 "男人的酒 ", 因为它香醇浓郁, 带点辛辣, 强劲的 tannin 和
厚重的口感 (可是我不怎么喜欢)。



























再来就是 Malbec, 它属于法国法定六大酿酒葡萄品种之一, 但
它在法国并没那么有名气, 反倒阿根廷把它发扬光大了, 所以记
得, 要喝Malbec, 首选阿根廷。它的味道和Merlot相近。



























最后要提的是来自智利的carmenere。这酒比较难找, 因为它
的成熟期特长, 也容易被害虫侵害, 所以极少的庄园愿意栽种。
这品种原先出自欧洲, 后来受到虫害而绝种了, 可是被发现原
来有智利商人早前已经把它带回智利并且培育成功。它的酒
精偏高, 足足有14%, 后劲特强。



























我试过的红酒就酱多啦! 慢慢的我再去尝尝其他的口味。哈哈,
要真正了解红酒, 好像比上学考试还要复杂难懂的多了, 但却又
很有趣好玩。

如果我早生几千年了, 倘若曹操也找我煮酒论英雄, 我倒可不必
装疯卖傻, 因为黄汤两碗, 我早已不醒人事, 呵呵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