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神奇的平安夜


最近的节奏慢的还可以,什么事都慢了好几拍,连圣诞过了几天,
才突然想写篇关于平安夜的东西。





















我不是基督教徒,所以并不热衷于庆祝圣诞,但在众多节日中,
平安夜却是我觉得是最安详,宁静,神奇的日子。

认识平安夜,是来自一位美国老先生。当年在美国的第一个平安
夜,来到了同学的 Foster parent 的家聚餐,饭后,大家围坐在暖
暖的客厅里聊天。老先生是个退休学者,风趣健谈,他对来自东
方的我们感兴趣,也知道我们对西方文化的好奇,于是,就对我
们说了些关于圣诞的故事。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了关于 "Christtmas Truce" 这神奇的真实故事。
它是指在世界大战时的平安夜和圣诞期间,战争国还处在战争状
态中,但在敌我的军士中,自然的各自休战的感人故事。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在德英激战的西线上的平安夜里,德
军在血迹斑斑的战壕里点起了腊烛,唱起圣诞歌,互道圣诞快乐,
过了一会儿,来自英军的战壕中也传来圣诞歌声回礼。两国政府
还在战争中,但西线上的10万名军士自发的放下武器休战,度过
了一个和平安祥的圣诞。

隔年的平安夜,不晓得谁弄来了粒足球,结果英德军人纷纷爬出
战壕,50多人,再次放下武器,踢了场开心的球赛,结果德军赢
了英军,这是第一次没有血腥味的胜负。在另一个战场上,德军
和法军也各自私下休战,还带来红酒,面包,爬出战壕,互祝圣
诞。

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前的平安夜,在德国境内的森林
里,有户人家正在享用那仅剩下的食物为圣诞大餐时,门外来了
3个又饿又累的迷路美国大兵,主人盛意的邀请他们入屋共享少得
可怜的晚餐,过了不久,门外又来了几个同样又饿又累的德军,
屋子主人要求双方放下武器,大家不分你我的共庆圣诞。结果大
家就像好朋友般的度过了愉快的晚上,第二天大家分手时,德军
还把身上的罗盘送给了美国兵。

战争是残酷的,但一个简单的平安夜却能让一个可能往你头上开
枪的敌人和你拥抱问好,你说是不是很神奇。

今年这神奇的平安夜,我却在一个最不神奇的地方渡过 ~

公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