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拼图50 ~ (27) 捷克


06.06.13, 懒在爱沙尼亚的最后一天, 晚上将乘搭渡轮回到芬兰, 再赶
搭最后班次的巴士到赫尔辛基机场, 明早5点就飞往这辈子, 就算走不
动了, 爬也得爬着去的地方 ~ 捷克首都 "布拉格"。




















离开塔林码头, 上了轮船, 放得下肩上背包, 放不下的却是种欲走还留。
气笛声若无其事的响起了, 就算你一把鼻涕, 一把眼泪,  船身也无视你
的不舍, 它固执地缓缓离开码头, 远处塔林古城的双尖塔楼, 则好像情
人的双手, 徐徐而挥。好久了, 真的好久没那么轻易的爱上一个城市,
我珍惜这份感觉, 所以赶紧奔上最顶层的露天甲板层去, 潇洒的向这
情人说再见。

六月天的北欧, 夜空还是亮的, 海鸥还是傻傻互相追逐着的, 风景还是
美的, 可是甲板上除了个穿着皮大衣的男人以外, 却无他人, 我搔着头,
推开了门, 踏出了甲板, 呵呵! 我才明白, 原来波罗的海的海风冷的还
真的可以。


















我身上只有件 T shirt, 冷得让我忘了爹娘, 正想逃回室内去, 却好死
不死, 我竟碰上了个友善热情的陌生男人, 甲板上穿着厚厚皮衣的他
和我笑了, 和我聊了, 他不觉冷, 我却冷的想去死, 所以随便呼咙几句,
后来想想, 不能那么窝囊, 不能丢了亚洲人的脸, 只能装作轻松自在,
东闲西逛了一阵子, 才从甲板上退了下来, 回到室内, 耳朵好像没了,
鼻子好像没了, 没耳没鼻的我, 明白了个道理 ~ "逞强", 是愚蠢的。




































07.06.13, 布拉格在我脚下了, 东欧的天气比北欧要暖活多了, 我打定
主意, 布拉格这一站, 用走的, 走不动了, 就搭电车, 绝不依赖像老鼠般
躲在地下的地铁, 因为布拉格就是个户外建筑博物院, 每街每巷的建
筑物都是件艺术品, 从哥德, 罗马, 巴洛克, 到文艺复兴, 一砖一瓦, 蓋
出了一个年代, 一段辉煌, 一种美丽。





































捷克有座举世闻名的广场, 我们习惯称它为 "布拉格广场", 其实不然,
它叫 "老城广场" (Old Town Square)。老城广场你一定要晝夜各去
一次, 白天的喜哈热闹, 晚上的风情万种, 让你离开时, 又是一把鼻涕,
一把眼泪。(有没有搞错! 又哭? 呵呵, 双鱼嘛! 鼻涕眼泪总比别人多)






















广场内有2座著名教堂, 一是哥德式的 Tyn Church, 二是巴洛克式的
St Nicholas Church (这两种建筑风格很容易区别, 哥德建筑物是尖
顶的, 巴洛克则是圆顶的)。除了教堂, 还有座旧市政厅大楼, 大楼的
外墙挂了个了不起的东西, 每到整点时分, 墙下总是人潮汹涌。






Tyn Church 是广场最老的建筑物, 由于外型像极童话里的恶魔城堡,
所以当地人也叫它做 "魔鬼教堂"。St Nicholas Church 则是布拉格
城内巴洛克式建筑的代表作, 有美丽壁画, 也有动人浮雕。这两座教
堂都珍藏着历史悠久的管风琴。

刚刚提到旧市政厅的那面墙, 这墙上挂了个人气很旺的巨大天文时钟
The Prague Astronomical Clock 。它初建于1410年, 由一个皇家
钟表师和一个天文学家连手打造的。传说, 那钟表师后来被挖去双眼,
以防止他在另个国家做出一模一样的天文时钟。初期的天文钟较简
单, 星盘上的钟面只有天文历时, 后来几十年下来, 陆陆续续丰富了它
的功用, 也加上了不少有趣的活动雕像。大钟两側是代表虚荣, 贪婪,
死亡和快乐的雕像, 一到整点报时, 代表死亡的骷髅人摇起手铃, 提醒
我们生命是会停止的, 钟的上方两面小窗户会打开, 耶稣的12门徒雕
像6个一边的陆续经过窗口, 最后鸡鸣一声, 报时钟声响起。




















我常说, 旅途如果太完美, 那就不是完美的旅途。带着点点的遗憾伤
感离开, 这一程, 走得会更刻骨铭心点。去年中旬, 多瑙河氾滥成灾,
重创中东欧, 布拉格虽然不在多瑙河流域上, 但直穿布拉格心脏的
Lltava River 也在发脾气, 即便天气转晴了, 大水退去了, 但著名的
Charles Bridge 还是关闭的。




















Charles Bridge 建于14世纪, 石桥两側共有30尊由当代著名工匠制
作的圣者雕像, 平时, 桥上挤满游客, 此刻, 桥身是空荡荡的, 游客聚
在桥头两側, 遥望雕像, 有失落的, 有不甘心的, 更多是无可奈何的。

从老城区越过 Lltava River, 就到了布拉格城堡 (Prague Castle)。
九世纪时, 某个王子在河的对岸山丘上盖了座能俯望整个城市的城
堡, 现今则是总统和政府机关的办公场所。整座城堡相当大, 有一部
份还得购票才能入内参观。






































来布拉格不能只当皇帝, 却要像奴隶般的吃苦耐劳, 靠着双腿, 穿街
走巷, 越累, 收获也会越多。相信我, 布拉格好玩, 好看, 好有趣的地
方不会是旅游书本上的热门景点, 它都躲在城市的某个角落里, 找不
找得到它, 那就看你的本领了。




















10.06.13, 0时01分, 开往斯洛伐克的EN477班车准时出站, 窗外景
色是暗暗的, 双眼是睏睏的, 累了, 睡了。。

晚安 ! 布拉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