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侧看香江情 ~ 南丫岛


4月1号是寓人节, 也是复活节, 香港的公定假日。假日的香港,
人潮是很恐怖的, 衡量之下, 还是决定躲到南丫岛去。

南丫岛是香港继大屿山和港岛之后的第三大岛屿。





















南丫岛, 它有什么特别的呢?它特别就在于它 “没有” 很多东西。
这里没有港岛的高楼大厦,没有人挤人的紧张,更没有像行尸
走肉的生活。




















它的远离尘嚣、绿意盎然、碧海蓝天都给了香港人很好的借口
逃离港岛,在周末假日时蜂拥而入,享受安宁自在的一天。除了
游客外,岛上居民不算太多,只有6000多人,而且有很多是在港
岛上班但却宁愿选择住在南丫岛的外籍人士。

游南丫岛相当简单。由于全岛以山地居多,所以岛民多聚集在两
个地势平坦的岛湾 ~ 榕树湾和索罟湾。从中环4号码头开往南丫
岛的渡轮班次很多,而且也不过大约30分钟就能到达岛上了。
















一般的行程多数是搭渡轮到榕树湾,然后徒步悠闲的走段山路,
最后抵达索罟湾,然后再乘渡轮回到中环码头,所以不必担心
浪费时间走回头路。当然你也能以另一个方向从索罟湾开始,
然后从榕树湾回到港岛,这要视船出发的时段而定。

上了榕树湾的码头, 往左拐, 顺着小图书馆前的小径走不远,有块
堆积大石块的小沙滩, 看着有人躺着看书, 有人则耐心垂钓, 也许
假日就应当这样过吧 !


















码头的右边就是榕树湾大街, 也是最热闹, 最好逛的地方。大街
上出了海鲜餐馆外, 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商店, 咖啡屋, 小吃店等等。































在港岛工作却又居住在南丫岛的老外多数聚集在榕树湾, 在大街
上可以看到不少的老外乘着假日, 也很悠闲的摆卖些自制的甜品,
手工艺品甚至是些二手书籍等等。





















这里有间人龙蛮长的鸡蛋仔, 卖的像似蜂巢的一粒粒鸡蛋糕, 味道
还真的很香下。

















大街的尽头是间年份很老, 却很小间的天后庙。以捕鱼为生的渔
村都少不了供奉天后娘娘, 但这天后庙门前的那对石狮子相当有
趣, 话说几十年前, 那对石狮损坏了, 可是当时岛上会石雕的师傅
是留洋的, 不会雕中国式的石狮, 结果就出现了现在这样中国庙
宇配上洋石狮的有趣画面了。
















逛完榕树湾大街, 就可以沿着一条很完善的家径道开始翻山越岭
的徒步往索罟湾出发了。开始走在家径道约10分钟后, 就会看到
南丫岛上最具人气的 "阿婆豆腐花"。什么时候都是长长的人龙,
环境虽然很简陋, 但却也不损它的号召力。10块港币很嫩滑的豆
花再加上姜糖浆,真的不容错过。



















吃完了豆花, 就能继续上路了, 再走不远, 就会来到个分叉路,
一条续往索罟湾, 另一条是通往岛上的一座电力风车。来到
这分叉口, 我当下决定往山上去探那风车一个究竟, 走着, 走着,
忧郁症开始发作了, 因为这路越来越徒, 走了很久也还没风车
的影子, 终于走了大半小时才来到山上。

















山上除了那超大的发电风车外, 就只有一望无际的无敌海景,
呆坐在那里享受风景也还真的不错。我在那里消磨了些时光,
(呵呵, 主要是脚软, 走不动了。。), 最后又回到那分叉口, 之
后我就转回榕树湾搭渡轮回港, 结束了我一天的南丫岛游。


















等等! 是不是觉得有点偷工减料? 呵呵, 我要自首, 画面回到了
那分叉口, 我看了看指示牌, 往榕树湾码头20分钟, 往索罟湾
还需要1小时20分钟, 当时天色暗了下来, 所以我只好放弃罟
湾而往回走。我要声明, 这是因为天晚了, 绝对不关体力的事。。
不过我家的老板娘一定笑到在地上滚了。:(

哈哈, 总结一些资讯, 南丫岛真的值得一游,如果你打算从榕树
湾开始玩起, 不需要太早, 搭中午的渡轮就可以了, 因为这大街
的店多数中午后才开始营业。

来榕树湾的船班很频繁, 差不多30分钟一个班次, 往索罟湾的船
班就少些, 要特别注意时间表。

至于那风车, 要不要去就看各人了, 如果要上山的话, 就要腾出
1个半小时的时间了, 不然会变成很赶了。

如果下回我再到香港来, 我一定会重游南丫岛, 而这次, 我一定
会把时间规划好, 也会把体力锻炼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