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一场游戏





















新山关卡外的大街旁, 有着一门行业, 那就是帮要入境新加坡
的客人填写入境卡。在某个角落, 有2个各由2位白发斑斑的老
人家负责的摊位。

两人的桌子靠的很近, 我很好奇他们怎么来招揽生意, 难道不
会为了抢顾客而发生冲突吗? 我很鸡婆的稍微观察了下, 原来
他们之间是有着一套规则的, 就两人轮流做生意, 这次我为顾
客填写了卡, 下个客人就轮到对方, 难怪我会看到有时他们会
把顾客往对方送。

我看了很有感触, 两个混口饭吃的老人家都晓得如何在公平的
游戏规则下某生, 如果没有这些共认的规则, 我相信有一方肯
定会很吃亏的, 因为论体格, 一强一弱, 论声量, 一如狮吼, 一如
虫鸣。但难得的是强不欺弱,  大家和气生财。

其实生活就是种游戏, 游戏有游戏的规矩, 但这规矩必须建立
在公平的基础上, 这样大伙才会玩得不亦乐呼。

国家的管理政策说穿了也是种游戏, 只不过这是场很大的游戏,
玩的人很多。马来西亚政府也有套游戏规则, 但这些不公平的
规则只让一小撮人玩得疯狂, 玩得忘我, 其他大部分的人则被玩
得团团转。

不知不觉, 这烂游戏也玩了50多年了。以前没人相信我们有权
力对这游戏提出意见, 终于, 越来越多人明白游戏未必一定要
这样玩的。再过几天, 大选就到了, 这游戏的玩法会不会改变,
就看你我的选择啦。。

Ini kalilah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