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那年, 天空灰灰的日惹

2006年的日惹,天空灰灰的,地上也是灰灰的。每个人的脸上
笑容都不见了。一场有迹可寻的火山爆发,再加上一场突如其
来的大地震,天地变色,真的只在弹指间。

日惹(Jogjakarta),印尼中爪哇的文化古城,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
婆罗浮屠(Borobudur)的所在地。
2006年5月尾,我踏上了这块土地,为的就是那世界上最活跃的
火山~ Mt Merapi。我曾说过,背包旅行可以是理智的,也可以是
疯狂的。这次的火山探险算是我的经典之作。从网上追踪它的活
动程度,一直到了政府把警戒级别提升到第4级后,我亦然的来到
山脚下。山下邻近的村庄已经疏散,我和出租车司机,躲躲闪闪
竟也能到达对山的火山观测站。

火山的轰隆隆声,像雪花般纷飞的火山灰,刺鼻的琉黄味,大爆发
已经近在眉睫,我不得不重新考量安全,所以我决定搬离日惹到70
km外的城市Solo。这一决定可能是我一辈子最重要的决定。因为第3
天清晨5.45的一场7.8级大地震直击日惹。

5000多条人命瞬间消失,上千房屋转眼化为平地。幸运的是Solo除了
轻微震动外,并没受到太大的波及。由于市内宣布紧急状态,我就
滞怠在Solo几天。一直到了一星期后才重回日惹,眼前看的,心里感
受到的是那么震憾,久久都不能平伏。

2006年后,我有段日子不再旅游,因为需要消化的事太多了。
2006年里,处身于遭受双重天灾打击的城市里,让我学会了感恩。。。


倒塌于一瞬间


断垣残壁

火山观察站内的仪器

披着火山灰的玫瑰

Mt Merap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