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虎父不能有犬子吗 ?

我不喜欢也从不插队,更讨厌被别人插队。可是在看书
方面,我却老爱插队,结果有些书就这样很无辜的被耽
搁了,甚至被遗忘掉了。

最近我那本 “甘地传” 又被一本很牛的书给爬了头。





















这本书2年前出版的,我到了今天才读了它。说它 “牛”,
那是因为除了书本身的内容很牛,作者的名字也很牛,
他更有个超级无敌牛的老爸 ~ 李敖。

作者名字叫李戡。戡 ~这字念 kān,用武力平乱的意思。
李敖不只用戡字为儿子命名,女儿则叫李湛,两人的名
字当中都有个欺人太甚的 “甚” 字边,你说这牛不牛?

“李戡戡乱记” 是李戡17岁时出的一本批判台湾教育体制,

宣泄他的不满的书。书中用词之辛辣绝不逊于其父。

读后,我其实在想,17岁的年轻小伙子真的对整个教育

体系了解到那么透彻吗?而批判之心,用词之辣,有如
此强烈吗?

在众人还在不知愁滋味的17岁里,李戡选择放弃风花雪月,

而在声讨台湾教育政策如何荼害年轻的一代。你可以说他
是遗传了父亲的叛逆和敢怒敢言的性格,但我倒觉得那
他在顶着老爸李敖的影子在过日子。

所谓 “虎父无犬子”, 李敖已是大师等级的人物,尤以他那

自负、高傲的性格,做为他的儿子,能安于平淡吗?李敖
在儿子书里写的序就谈到儿子李戡的17岁已经超越自己
17岁,并且还希望他继续超越,逐年超越。。。

在我看来,这不算嘉许,而是期待,也是种压力,所以李

不只在17岁要出色,27岁要继续出色,37岁要更加出色。

有个名气响当当的老爸未必是好事。我也许该庆幸有个平

凡的父亲,所以我能做我喜欢做的,写我喜欢写的,唱我
喜欢唱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