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在铁轨上的小故事






















喜欢搭火车, 因为觉得这交通工具比较人性化,不会有冷冰冰的感觉。
火车上会有看不完的美景, 也有说不完的故事, 所以不论是到了先进
还是落后的国家, 内陆交通, 火车永远都是我的首选。

呵呵, 来到陌生国家旅行和乘搭火车, 除了要上对车外, 下对站也同样
重要。根据我的经验, 欧美的火车班次的到点都很准时的, 所以我可
以用时间来断定几时下车, 但在亚洲很多国家, 这点绝对行不通, 就算
火车准时开出, 到站的时间也可以相差十万八千里的。

这次的欧洲行,共搭了2趟火车。

(1) 捷克的布拉格往斯洛划克,午夜零时零一分发车,早上5.38低达。
车程5个多小时。

(2) 斯洛划克到匈牙利的布达佩斯,早上9.50分开车,中午12.35低达。
车程2个多小时。


















欧洲火车购票系统很简易。你能在火车站预购车票,车票上没有时间,
车次班号,也没有座位号码,只有起点和终点城市名字,也就是说我
们能随心在任何天,任何时段上车,只要终点城市对了就行。这里也
不兴预定座位,因为要多给 EURO 7钱,所以火车一到站,就要去找
空位,如果座位都满了,那只好坐在走廊边折叠式的小凳子。

这两趟行程的火车都是包厢式的座位,就是一个个的厢房, 两排座椅
相对望的,椅子和椅子的空间不大,如果这厢房里挤的都是高头大马
的人的话,其实是蛮辛苦的。

从布拉格到斯洛伐克是夜班车, 本以为可以好好睡一觉的, 怎知上了车,
本来很多的厢房都是空的, 但由于从布拉格上车的乘客太多了, 所以很
快就满了。好了, 就说说我这个车厢的情况吧! 一共六个人, 两个身材小
巧玲珑的美国女生付了7欧元预定了靠窗的两个座位, 所以剩下我们3男
1女各就各位。问题就是我们3个男生都是6尺或以上的长脚男,  所不论
我们怎么排阵, 结果都是要脚和脚交叉的对坐, 我们根本没办法好睡, 因
为其中一人稍微动下, 就会不小心惊动到对方。所以整晚我们3人就轮
流说 sorry, 最后其中一个放弃了, 干脆开了门到走廊拉下折椅坐下了。
我和对面的捷克男生望了望那几个睡得正香的女生, 只能无奈相视而笑。


















从斯洛伐克到布达佩斯的那一段刚好相反, 空荡荡的, 我也乐得独占
一个车厢至到离布达佩斯还有半小时车程的一个小镇, 才有个80岁
但还老当益壮的老先生进入我这车厢, 一路上, 我们都很愉快的交谈
着, 这老先生不断的和我介绍窗外的景物, 尤其那些关于2战时期的点
滴, 因为布达佩斯也是2战时的主战场之一, 他会告诉我窗外哪些建
筑物是当年被炮弹击中的, 哪些有着什么故事等等。。

在个小小的车厢里, 能和一个经过历史, 相信历史, 尊重历史的人聊天,
还是挺愉快的一件事。最后就让我说个有关火车的笑话吧 !

一天早上, 一班列车开进了小镇的月台。有位老先生激动的跑进站长
的办公室握紧了站长的手, 然后说道 : 这是我20年来, 第一次看到火车
准时到站, 这让人太感动了 !

站长苦笑着说 : 对不起! 老先生, 今早的火车还没到, 这是昨天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