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布达佩斯的地下情人


拎起了背包,来到某个地方,我总会是为了某些特定的理由,它未必是最
热门、最抢镜的景点,它或许只是栋房子,一扇窗、一道门而已。


























11.。06。2013。晨。离开斯洛伐克,搭上了 EC273 列车,呵呵!整个车
厢空荡荡的,终于能轻松自在的享受这段开往匈牙利的美好时光。匈牙利
的首都 “布达佩斯” 是我这趟西游的终点站,摇着那喝剩半瓶的可乐,心里
在想,尝过赫尔辛基的安详,塔林的悠闲,布拉格的炫丽和布拉迪斯拉发
的调皮,那我到布达佩斯又是为了什么呢 ?不到一分钟,我就有了答案,
拿起了笔,在可乐瓶上写下 “Budapest ” 的当儿,心里已经开始幻想着布
达佩斯的地下情人了。

我,就是为了 “她们” 而来。。。





前一阵子,阴差阳错兼莫名其妙的在网上看了部外语片,一部几乎所有场
景都是在布达佩斯地下铁拍摄的匈牙利电影  “Kontroll”。电影的开场竟是
地铁公司总监的声明,他强调说布达佩斯地铁不是电影呈献的那个模样,
但他却毅然的借出地铁站供拍摄,因为这是部有着很好内容的电影。

一些些的惊悚、紧张、悬疑、再刻划人性与爱情的纠葛,完美的配乐,还
有那长长的手扶梯,让我泛起了一窥布达佩斯地铁真面目的冲动。

对了!布达佩斯的3条地铁线,就是像代表着3种爱情观的地下情人一样,
各有各的温柔美丽。









情人1 :M1 ( 黄线 )   ,情人2 :M2 ( 红线)   ,情人3 :M3 ( 蓝线)
这就是布达佩斯的3个地下情人。

别小看布达佩斯的地铁系统,虽然简单,但却大有来头 !黄线地铁是世界
上第2早建成并运用的地铁 ( 最早的是英国伦敦地铁 ),它也是欧洲大陆上
的第一条地铁路线,已经超过120岁了!

我买了张 “Budapest Card” 让我能无限次的乘搭市内的公共交通,所以在
布达佩斯的几天里,我还真的搭地铁搭上了瘾,由其是情人1号线,几乎
每个站都很有特色。

好啦!就让我来好好说说这3位情人的魅力吧!




1号情人 (黄线) 是匈牙利人最引以为傲,也是布达佩斯永久的情人。她的全
名为 Millennium Underground Railway , 建于1894年,1896年通车,成为欧
陆上的第一条地下铁路。2002年,她正式的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由
于100多年前的工业技术还不成熟,所以1号线是匈牙利地铁系统里建得最接
近地面 ( 只有4米深 ),路线最短 ( 只有约5km ) ,共11个车站。

虽然说她是最短的地铁路线,但魅力却是最大的,拜倒于她石榴裙下的人,
由其外国游客更是数之不尽 ( 呵呵,算我一份)。除了历史名气,匈牙利政
府也致力把她保护得很好,每个车站都有着独特的迷人浪漫氛围。

除此之外,布达佩斯很多美丽的历史遗迹和景点都处在1号线上,所以本上
这线上的每个站都值得稍做停留。




2号情人 (红线) 于1970年通车,也是11个车站,但总长为10 km。





















她是唯一一条横跨多瑙河的地铁线。这次东欧大水灾,多瑙河泛滥期间,
受影响最大的就是2号线,至到我离开时,还有几个地铁站还是关闭善后
的。我在布达佩斯期间就是住在靠近中央火车站的2号线上。这是最贴近
一般地铁型式的路线,中规中矩,没有失落、也没有多大惊喜。































3号情人 (蓝线) 最让人又爱又恨。1976年通车。20个站,总长约18 km。
除了是最长和最多车站的线路外,她还是建得最深入地下的铁路,大概
有40,50米深吧!踏上这手扶梯,每次都会有失去重心,有点晕旋的感
觉,但也因为这样,最美,最吸引人的也是这长得有点不像话的手扶梯
了。每次乘搭的时候,都会有种期待但又有点胆怯的感觉,那部电影,
大部分的场景就都是在3号线上的车站完成的。






我喜欢站在爱情的角度来欣赏布达佩斯的地铁。

1号线的爱情,最让众生趋之若鹜,你很容易的迷恋上她,因为浪
漫的感觉让你觉得这就是幸福。但可惜这种爱情却像1号线那么接
近地面,就如我常说的,越靠近阳光的地方,梦越容易醒,美好
的外在魔力征服的不过是离心脏几寸外的感官组织,没到心坎里
的爱情很快就会到站。

2号线的爱情,是很无奈的。一些人想拥有爱情,是真正需要爱情?
还是不想成为周遭家人亲戚朋友眼里的怪人,所以才会追求爱情?
在他们的生命里,爱情也许不是个很重要的元素,所以只会要求
不过不失、不痛不痒、不惊不险、不哭不笑就好。呵呵,所以2号
线上人来人往的路人脸上都是没什么表情的,因为一切还真的是
太自然,呆板无趣的。

3号线的爱情,就像它的手扶梯一样,要得到它是需要细心和耐心
的,不然随时会滚下去,非死即伤。当然过程中也许会有晕眩,
不适,甚至还会跌跌撞撞,但只要克服了,来到彼此心的最深处,
爱情就能一站接着一站的走下去了。

若有一天,你来到了布达佩斯,你又会爱上哪个地下情人呢 ?

旅行,别老是用呆板的眼睛看世界,偶尔发挥下自己的想像力,
你会发现就算是平淡的地铁站,也可以变成另外一个拥有喜怒
哀乐的小小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