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让烦恼也有个期限


现代通讯有邮局,古代通讯靠的是邮驿。













顾名思义,邮驿就是靠人骑马来送信。这邮驿制度早在商朝时
代就有了。简单来说,就是每隔几十里就会有个驿站,信就是
这样一个个驿站传送下去,直送到收信人的手上为止。

古代打仗时,有个不起眼但却很重要的职位,那就是传令兵。
传令兵主要的职责就是把军令或军情传达到有关单位。

呵呵,戏里常常都有演到说战情激烈,有些紧急战报必须马上
传达,结果那传令兵就骑马不停的跑、不停的跑、不停的跑。
最后,战报传达了,传令兵获奖赏了,但那匹马却累死了。。

我研究了很久,发现其实那些马不是累死的,它们应该是得了
忧郁症而死的。虽然说要狂奔数百里的路,马的耐性很强,咬
咬牙关就撑过去了,但马的情绪是脆弱的,它跑了100里后,
开始有疑问说眼前到底还有多少个100里的路要跑,于是就
胡思乱想,情绪开始暴躁、忧郁。最终就郁郁寡欢而死了。

哈哈,以上都是我瞎扯的,不过我想说的是,有时候我们正经
历一件痛苦的事,让人折腾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那遥遥无期
的折磨。就好像马一样,如果我们知道什么时候会结束的话,
不论事情多苦,撑撑下,还是能挨过去的。但如果始终看不到
终点的话,不论信心多强,终究还是会崩溃的。

就我自己而言,许多不顺心的事,我都会强加个期限,1个月、
半年、或1年也好,逾期了,顶多再 renew 过,这样心里会踏
实点,至少安慰自己事情总会有结束的一天。

也许这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但我告诉自己,宁愿做匹累死的马,
也不要当个患了忧郁症的千里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