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


每年我都会有些计划,有些是新的,也有些是放爽却从来没有
认真努力去实现的 “常驻佳宾”。

















虽然说梦想和计划本该是息息相关的,但可惜的是,梦想多
数会是计划的一部分,但计划却未必会是梦想的一部分。所
以往往就会出现了厚此薄彼的情况,那些自己喜欢但可能不
很重要的计划会跟得很紧,至于重要但不喜欢的总是让它得
过且过。唉!哀哉也!

其实我也不是说完全没有进步的,往年我都是要到了年尾才
来痛苦忏悔,但今年我年头就先自首了,因为看来我还是难
免会重蹈过去的覆辙。

说到计划,我唯一 on track 的还是关于旅行这回事。我的梦想
是在这一辈子里,最少要背包到过50个国家去走走看看。去年
我到过寮国和斯里兰卡,也就完成了第23和24个目的地。

今年除了这月底的香港离岛游外,还极有可能会在9月份踏上
梦想中的丝路 ( 西安-新疆 ), 目前还处于初步计划的阶段。

旅行对我来说不单是休闲享乐的活动,它是我学会生活,雕塑
我性格、人生观的殿堂。老实说,旅途中给于我的启示更胜于
学校。人,唯有勇敢走出去,才能看清这世界到底有多大!




就好比当年我踏进了中国北京故宫,惊叹这紫禁城真的很大,
从外朝、内廷到最后方的御花园,真让人叹为观止。但我又
觉得它很小,小到整座外朝从太和殿、中和殿到保和殿都容
不下一棵树。若大的一个地方,没有一棵树的说法纷纭,有
人说那是因为皇帝属土,在五行里,木克土,所以不能植树,
也有人说那是因为防止刺客隐藏树上来行刺皇帝,还有种说
法是为了防火患的发生。

溜达在这住过24个皇帝的皇城里,心里是很感慨的,今天我
是因为一睹世界之大,所以才来到这里,但过去又有多少的
人身不由己的被困在这里头而忘了四道围墙后的世界呢 ?




































走出了故宫,心想世界到底有多大 ?这就像我们每个人的处事
心态一样,很多人不愿尝试改变,只愿活在眼前的世界里,没
有勇气踏出全新的一步,这就像过去几百年前,千千万万个待
在紫禁城里的人一样,没能翻越这10米高墙的障碍,他的世界,
就只能像紫禁城般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