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让我消化不良的好电影


上星期共看了两部 "很难看" 的电影 ~
"Cloud Atlas" 和 "Lincoln"。
















我指的难看, 不是说它烂, 而是它不容易看得懂。无可否认,
这两部电影都是上佳之作, 就让我慢慢一部部的来说吧 !

Cloud Atlas 的中文译名为 "云图", 呵呵, 本来我是想能好
好欣赏这云图的美, 结果却差点迷失在这云团里。

Cloud Atlas, 6个故事, 6个年代, 6种轮回, 纵横交错的情节,
在近3个小时的电影里, 很紧凑的铺排, 从看似独立的故事,
到最后却有着一条无形的线贯穿着。这6个故事不是单一
出场的, 而是不停的交替, 所以很考观众的耐力。

故事1~ 1849年的美国, 一名年轻律师在太平洋上的一艘
船上遭遇病毒的侵害, 然后被一名贪图他财物的医生加害,
到最后他反而被当初他同情收留的逃跑黑奴救出, 之后这
律师就全心投入解放黑奴的运动。

故事2~ 1936年的英国, 一个搞断背,热爱音乐的青年, 决定
离开爱人去投靠著名作曲家当个记谱员。后来凭着自己的
才华,谱写了一段优美的曲子, 但当那著名作曲家尝试把这
曲目占为己有, 在挣扎中, 年轻人不小心枪伤了作曲家, 从此
他就东躲西藏的躲避追捕。最终, 在他完成了完美的曲子
"云图六重奏"后, 就吞枪自尽了。

故事3~ 1973年的美国, 述说着一位杂志记者在采访一间核
能源工厂时发现了内在的大阴谋, 在提供她内幕消息的科学
家遭到谋杀后, 后来有获得一些人的帮助, 终于揭发了石油
公司的阴谋。

故事4~ 2012年的英国, 一间出版商的编辑在一起事件中突然
得到灵感而出版了大受欢迎的书籍, 但可惜后来被黑道人士勒
索而走头无路, 被逼投靠哥哥, 但这哥哥却为了报复他和妻子
有染, 把他骗入自己投资的老人院来慢慢折磨他, 后来他和院
内的其他3个老人逃出了老人院。

故事5~ 2144年的韩国新首尔, 餐厅里的服务生都是复制人,
在严密的管控中, 终于有个复制人星美被同事怂恿而偷偷接
触到了外面真正的世界。后来她被反控制联盟救出, 并答应
出面指控企业不人性的罪行, 可惜最终联盟被击败瓦解, 星
美也被捕和被判处死刑。

故事6~ 在人类文明落末后的第106个季节, 一个山谷人由
于懦弱而眼睁睁的看这兄弟和侄子被蛮荒人杀害, 后来受到
代表未来先知的文明人的恩惠而答应当响导到他们族人却步
的大山里寻找讯号发射器, 原来地球已经不再适合居住了,
最终这山谷人随着女先知移居到另一个星球了。

哈哈, 看完以上的6个故事简介, 它们之间似乎是没有关系的,
但很好玩的是, 就是有条线把他们都串联起来了 ~
1. 律师马甲上的钻石扣子,后来被山谷人检到,变成他的链子。
2. 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在作曲家的家读到律师写的太平洋笔记。
3. 女记者在唱片行里听到了似曾相识的 "云图六重奏"。
4. 复制人星美第一次接触到的电影就是改编于那编辑的著作。
5. 星美的巨大人像被发现在山谷里, 原来星美成了若干年后
山谷人所供奉崇拜的女神。

呵呵, 再写下去我就快晕,快吐了, 我还是第一次写那么长有
关于电影的事, 没办法啦, 它就是那么复杂。虽然我看得也
有点消化不良, 但它绝对是部很出色的电影。

还有一点必须提的就是那出色的化妆术, 这电影有很多有名
演员参与, 比如Tom Hanks和Hugo Weaving, 就算你仔细
看, 也未必能认出谁是谁来的。。。



4 条评论:

  1. 必須看到電影的一半,才慢慢發現之間的排序和聯繫,這就是有趣所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的确有些电影就是喜欢这样虐待观众,
      但偏偏就有喜欢被如此虐待的观众, 我就是其中一个。。

      删除
  2. 听你这样讲,我也想去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了告诉我到底是电影本身就是那么难懂,
      还是我自己脑袋退化了。。哈哈, 不过如果
      你看后也有了忧郁症, 不要怪我喔。。

      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